2009/05/23

[考试作文]花香之所以为花香

翻墙.一个星期前的文被贴到不会再有人来的荒凉blogger.
何时把翻墙而入换成破墙而入我就真的牛X了.
一类文还是三类文,考虑了好久到底要写哪一种.被标准立意强奸过的大脑莫名想到了梁静茹,于是题目.
略有些类科举文了.愿我的所写,真的不会如那些骄傲的满分范文一样.

http://docs.google.com/Doc?id=d4q3nzx_66vrg3d6fh

花香之所以为花香
就像草木在春天绽绿吐蕊,树叶会在深秋变黄枯萎.美妍的花园里容不下凋谢,就如同荒凉的枯枝间经不起盛开.环境影响了花儿们,类似地,环境影响人.
且举几例为证.试想那些被人沿用成习的名词们:绍兴师爷,关西大汉,江南仕女,晋徽商人.想必是人因地异,而不同的灵地便养育了不同的杰人.
而贬谪前后的苏轼,南渡前后的李易安,归隐前后的陶潜,受刑前后的司马迁,他们自身与自身的对比,便又可印证环境对人对决定与影响.
人性复杂,受外界影响太严重,于是从来就只有圣人可以不以物我喜悲.可是这方土地,从未有过如此圣人.
于是人们沉沦着迷惘着,一直把改变环境作为最大目标.然而改变整个社会的环境太难,人们就选则了改换自己所在的环境,选择了迁移到更好的环境中去,就如候鸟的迁徙.
于是他们科考,他们经商,他们归隐,只为着寻到自己最喜好的环境中去.只是那十万进士,无数商贾,寥寥隐者,却大多在寻觅中迷失了.
笑.我不也是如此,不知所求地忙碌着么.高中结束时大学,大学结束是就业,直到娶妻生子,终于寻觅到自以为的美好环境,我却已须发皆白,无可奈何地老去了.
不该这样.浸润了花香的泥土,被置于无花香的室中,它可释放自己所积蓄的美好气味.被环境影响的,终于反过来影响环境了.
都说人是人的环境,据此看来,人实在应该影响人,来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.隐者无法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,然而教师能.
泥土大概不会懂,但人应已懂.花香之所以为花香,不只是因为花香可使一整间屋子变得芬芳,更是因为受了花香沐泽的事物,可以转而沐泽他人.传递,是美好不消失的前提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